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装箱机的选型和分类

产品列表

推荐产品

联系我们

地 址 |  浙江杭州西湖科技园区西园九路1号
邮 编 |  310030
 -TEL:(0571)85120100 详细联系方式

新闻资讯

装箱机的选型和分类

http://www.youngsunbz.cn   发布时间:2010-11-15 11:43:58

箱作为包装容器,通常用于运输包装,属于外包装。箱与盒的形状相似,习惯上小的称盒,大的称箱,它们之间没有明显界限,只不过是盒的结构强度较差,需另加一些措施(例如盒内配置夹衬、隔板等)以增强盒内部的定位及缓冲隔振的效果。装箱技术是指对于已完成小包装的产品,为了使其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坏,便于储运而将小包装的产品按一定方式装入箱内,并把箱口封好的技术。

 

一、 瓦楞纸箱的分类

瓦楞纸箱分为折叠式、固定式和异形式三种。最常用的是折叠式的。折叠式瓦楞纸箱的基本形式有6种,其中以通用开缝箱应用最广泛,国际上称为RSC箱(Regular Slotted Case),在国际纤维板箱代号中为0201。这种箱多数为上下开口,也有侧面开口的。是由一张瓦楞纸板,经过模切、压痕后折叠而成。侧边采用粘结或钉合方法连接。RSC箱作为长方形比正方形的节省材料。因此,其尺寸特点为:翼片和盖片垂直于折痕的长度相等;其长度为纸箱宽度的一半。这样的尺寸结构,形成的箱坯片为一张长方形的瓦楞纸板,开缝后无边角余料,材料利用率最高;同时,两盖片盖合后,正好将开口完全盖严。

 

二、装箱方法

装箱与装盒的方法相似,但装箱的产品较重,体积也大,还有一些防震、加固和隔离等到附件,箱坯尺寸大,堆叠起来也较重,因此装箱的工序比装盒多,所用的设备也复杂。

1.按操作方式分

(1)手工操作装箱
先把箱坯撑开成筒状,然后把一个开口处的翼片和盖片依次折叠并封合做为箱底;产品从另一开口处装入,必要时先后放入防震、加固等材料;最后封箱。用粘胶带封箱可用手工进行,如有生产线或产量较大时,宜采用封箱贴条机。用捆扎带封箱,一般均用捆扎机,较用手工捆扎时可节省接头箍和塑料带,且效率较高。

(2)半自动与全自动操作装箱
这类机器的动作多数为间歇运动方式,有的高速全自动装箱机也有采用连续运动方式的。半自动操作装箱,取箱坯、开箱、封底均为手工操作。

2.按产品装入方式分

(1)装入式装箱法
产品可以沿垂直方向装入直立的箱内,所用的机器称为立式装箱机;产品也可以沿水平方向装入横卧的箱内或侧面开口的箱内,所用机器称为卧式装箱机。

(2)裹包式装箱法
与裹包式装盒的操作过程相同,高速的裹包式装箱机生产率可达60箱/min,中速的为10~20箱/min,半自动式的为4~8箱/min。

(3)套入式装箱法
这种装箱方法适合包装重量大,体积大和较贵重的大件物品,如电冰箱、洗衣机等。除以上的装箱方法外,还有一种特殊的装箱方式,称箱装袋(bag-in-box)。箱装袋顾名思义,就是在瓦楞纸箱内装一个塑料或复合材料的袋子。箱装袋是二十多年前开始出现的,由于塑料薄膜和多层复合材料的性能不断改进,近年来箱装袋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,主要用来包装各种粘度的液体物,如饮料、酒类、食用油、酱油等。包装容器,小袋为4~25cm3,大袋可达200~1000cm3。

 

三、瓦楞纸箱和装箱设备的选用

1.瓦楞纸箱的选用

瓦楞纸箱是运输包装容器,其主要功用是保护商品。选用时首先应根据商品的性质、重量、储运条件和流通环境来考虑。运用防震包装设计原理和瓦楞纸箱的设计方法进行设计,应遵照有关国家标准。出口商品包装要符合国际标准或外商的要求,并要经过有关的测试。在保证纸箱质量的前提下,尽量节省材料和包装费用。例如,容器相同的纸箱,采用长:宽:高=2:1:2时最省料,为1:1:1时最费料。因此,尽量避免采用正方形的箱。还要照顾到商品对箱内容积的利用率,箱对卡车、火车厢容积的利用率以及仓储运输时堆垛的稳定性。

2.装箱设备的选用

一般情况下生产厂不设制箱车间,瓦楞纸箱均由专业的制箱厂供应。选购装箱机应考虑以下几点:

(1)在生产率不高、产品轻、体积小时,如盒、小袋包装品、水果等,在劳动力不短缺的情况下,可采用手工装箱。但对一些较重的产品,或易碎的产品,如瓶装酒类、软包装饮料、蛋等,一般批量也比较大,可选用半自动装箱机。

(2)高生产率,单一品种产品,应选用全自动装箱机,如啤酒和汽水等装纸箱或塑料周转箱。

(3)全自动装箱机构复杂,还要有产品排列、排行、堆叠装置相配合。虽然生产速度和效率都很高,但必需建立在机器本身的动作协调,配套装置齐全,运转平稳,以及控制系统灵敏可靠的基础上,用于生产量大的场合。最新式的全自动装箱机的灌装速度可达350L/min,当然还取决于液体的粘度。